| 无障碍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诚信宣传
  • ·

    天津财经大学组织召开经济与数据安全知识进校园暨诚信教育宣讲会

    2024-04-02

    为深入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普及经济与数据安全知识,强化诚信教育,提高学生反诈防诈的意识和能力,日前,天津财经大学邀请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市分行联合开展经济数据安全知识进校园暨诚信教育宣讲活动。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市分行营运处副处长乐娜、科技金融处高级经理王一帆和信用评级、信贷管理、经营管理、团委等部门专家莅临,经济统计学(金融统计与精算)、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据工程卓越人才实验班等专业本科生、研究生2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一、识别套路,提高警惕构筑防骗安全网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市分行营运处鲁昊旸经理做主题为“反诈知识进高校,共筑防骗安全网”的知识宣讲。她利用实际案例深入解读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性,详细阐释了校园贷、刷单返利等常见的诈骗手法,为同学们敲响了警钟。同时,她分享了防诈口诀——“八个凡是,六个一律”,介绍了应对诈骗的“三步走”应急措施——第一时间自救、及时报警、拨打中国银联专线。最后,她呼吁大家要切实做到“六不三问”,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二、君子之言,言而有征做诚实守信大学生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市分行信贷管理处蔡伯奇经理进行“金融消费者保护与征信信息安全宣传”主题讲座。他围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主题,分享了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益,增强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他详细介绍了征信的基本内容,重点提醒同学们要注意个人征信信息安全,谨防“征信修复”陷阱。最后,他围绕大学生息息相关的助学贷款发出倡议,提倡大家按时、按数还款,保持良好的个人征信记录。本次活动通过邀请校外行业专家走进校园,开展专题宣讲、案例分析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提升学生的经济与数据安全知识和反诈防诈意识,加强学生的诚信观念。
  • ·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诚信理念宣传这些诚信知识,你了解多少?

    2024-04-02

    为更好地增强征信意识、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同学们增强励志自强、诚信感恩的理念,倡导大家诚信立学、诚信立身,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为什么我们一直强调诚信呢?因为诚信对于大学生很重要。诚信和道德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大学生的诚信意识、诚信行为、诚信品质,关系着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关系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并在一定意义上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未来。所以我们大学生更加应该自觉加强诚信道德建设,把诚信道德作为高尚的人生追求、优良的学习品质、立身处世的根本原则。一、学术诚信学术诚信就是在学术活动中坚持诚实、公平的基本行为准则。在学术活动中,我们在获取知识的同时,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并分享我们的见解和感受。学术诚信主要体现在考试、作业、实践报告、实验室或研讨会等方面。恰当引用和自由表达都是必不可少的,不论是书面表达还是口头表达,都要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杜绝剽窃和抄袭等行为。二、贷款诚信助学贷款就是向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提供贷款帮助,包括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贷款、校园地贷款及一般商业助学贷款四类。获得助学贷款后,借款学生一定要按时足额还款,还款情况将被载入到个人信用报告中,一定要记得及时还款。三、缴费诚信近年来,国家一直提倡加快推进征信体系建设,全面建立各领域信用记录,建立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信息网络,健全信用信息公示机制。随着社会征信系统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企业或个人的失信行为已成为企业和个人重要的征信记录,从而作为金融机构联合惩戒的重要依据,直接影响金融用户的信用评价、办理贷款、政府采购、招标投标、人才招聘、商务合作、评选评优、个人出国、求职、职位升迁、公检法案件调查等各方面活动。信用报告不仅是企业和个人的“经济身份证”,也是信用社会的“通行证”。四、生活诚信诚信是人类社会普遍的道德要求,是个人立身处世的基本规范,是社会存续发展的重要基石。把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之一,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纽带。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诚信形成了社会的重要道德观念和行为准则。人们只有树立起真诚守信的道德品质,才能适应社会生活的要求,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 ·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开展“弘诚信之风,筑青春之梦”主题活动

    2023-12-27

    为激发学生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弘扬诚信精神,天津商务职业学院举行了以“弘诚信之风,筑青春之梦”为主题的升旗仪式。清晨,师生齐聚操场,肃立在国旗下。升旗手手持鲜艳的五星红旗,雄壮的国歌响彻校园,全体师生唱着国歌,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升旗后,学院优秀学生代表就诚信主题交流了感悟,辅导员老师也从自身经历分享了诚信与梦想的紧密联系,激励全体学生为梦想而奋斗。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责任感,更加坚定了他们增强诚信意识的决心和信心,使他们自觉地将诚信融入到学习和生活中,为校园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氛围。本次诚信主题升旗仪式,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品格培养注入了新的动力,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了有力的引领。
  • ·

    天津体育学院深入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工作

    2023-12-2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深入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工作。加强诚信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以“诚信+新媒体”拓展诚信宣传渠道。持续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诚信宣传”专栏等新媒体阵地发布涉及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条例规定等相关内容。将诚信宣传与“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宣传紧密结合,通过官微、学校电子屏等刊播公益海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提升诚信意识,切实营造良好的诚信舆论环境。结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硕士研究生考试等诚信应考宣传教育,通过新媒体宣传、悬挂标语口号等形式,持续加强学风建设。开展专题教育,筑牢诚信根基。以“诚信+法治”丰富诚信教育模式。将诚信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法、宪法宣传周、《天津市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宣传教育紧密结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常态化开展形势与政策宣讲,编辑发放《为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供法治保障》《“12.4”国家宪法日专题》等宣讲提纲。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师生法治意识,筑牢诚信根基。厚植诚信理念,引领文明风尚。以“诚信+志愿”“诚信+宣讲”拓宽诚信建设抓手。以学校拓展中心获批天津市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为契机,持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丰富精神文化供给、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提供医疗健身指导、倡导绿色环保理念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聚焦体育精神与诚信理念的契合点,以“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之‘闪亮的青春’”为主题,举办“立德弘体大讲堂”,弘扬体育精神,持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
  • ·

    天津体育学院开展“三融入”诚信教育实践活动

    2023-09-2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天津体育学院深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诚信教育实践活动。
      一、将诚信教育融入廉洁文化建设
      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多角度进行诚信文化宣传,营造清廉诚信氛围。“学习强国”天津学习平台刊播天津体育学院师生创作的廉洁文化微电影作品《钱字如刀莫伸手,心存廉德自为春》。影片以通俗易懂、富有感染力的形式揭示了腐败的危害和毒害,提供了一个耐人寻味的视觉盛宴,使观众对廉洁从政的必要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二、将诚信教育融入师德师风建设
      天津体育学院将诚信建设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健全师德考核评价机制,组织全体教职工签订《师德承诺书》,开展2023年“天体榜样”评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典型宣传,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带动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全面提升,进一步引导教师时刻铭记自身使命,不断提升道德水准和个人修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增强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三、将诚信教育融入“开学季”系列活动
      天津体育学院用好学校官微“诚信宣传”专栏,发布图文消息,着力推进诚信教育、诚信宣传。结合“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榜样的力量”——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和优秀师生巡讲系列活动,开展“情怀、责任与价值追求”等系列主题讲座,并邀请新时代先进人物深入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和学生近距离交流,示范带动激励广大天体学子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新篇章。
      
  • ·

    天津农学院积极开展诚信学习宣传工作

    2023-09-28


          天津农学院在各类法治宣传、培训学习中持续开展诚信学习宣传工作,进一步深化广大师生对诚信教育的认识。
          一、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学习考试工作
          根据教育系统工作安排,天津农学院在全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学法用法学习考试工作。本次学习考试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重点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及当前时政热点。学习时间从8月底开始至10月底结束。本次工作进行了精心筹备,实施了工作提示、学法情况阶段性总结等举措,提高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干的良好效果。
          二、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在我校引发热烈反响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与会教师代表,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他们和全国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天津农学院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家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为建设高水平农业大学不懈奋斗。
  • ·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开展“资助育人铸青年 青春圆梦建新功”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2023-06-20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贯彻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提升学生的诚信意识,激励学生奋发成才,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能,第二季度,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围绕资助管理制度与政策普及、毕业生诚信还款、诚信考试等主题,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各类诚信教育。
      召开主题班会,弘扬诚信精神。在期末考试前,各学院召开主题班会、组织学生签订考试诚信承诺书,用贴近学生生活的案例从多个维度阐释诚信对于个人、社会的重要性,引导学生诚信面对人生的“大考”“小考”,培养自己良好的法律意识、规则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做诚实守信的商职人。同时,各学院结合毕业生还款确认等工作,召开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主题班会,帮助贷款毕业生了解还款的有关事项,对贷款还款期限、还款方式等进行详细地讲解,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诚信对于个人、工作单位及社会的重要意义。
      开展诚信宣讲,孕育诚信文化。在第16个“信用记录关爱日”之际,学校邀请国家开发银行宣传讲师进校开展诚信教育与资助政策宣讲,面向师生对征信知识进行科普,结合案例教育引导学生关注自身信用记录,提高诚信守法意识;并对助学贷款政策、业务流程、信贷政策、还款政策、逾期风险以及防范校园贷与金融诈骗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宣讲,倡导广大学生理性消费。
      发起诚信签名,塑造诚信形象。学校组织“资助育人,助学筑梦铸人”诚信签名墙活动。活动期间,同学们通过积极参与活动,与老师们热情交流,活动现场同学们情绪高涨,在诚信墙上签上自己的名字,许下“以诚为本,以信立人”的诺言。
      通过诚信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引导学生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诚信知识,培育诚信文化,提升诚信意识,达到资助育人的良好效果。
      
  • ·

    天津滨海职业学院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活动

    2023-06-20


      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重要力量,大学生的诚信教育关系到国家的未来,更要干诚信事、当诚信人,做诚信的传承和发扬者。
      一、开展诚信意识调查
      学生处制作《大学生诚信状况调查问卷》并在全校范围内发放,累计回收调查问卷1161份。通过对回收的问卷及统计得出的数据进行分析总结,了解大学生目前的诚信状况并分析原因,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二、充分利用宣传阵地
      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通过在校园主干道处悬挂“天津滨海职业学院学生资助诚信教育宣传月”等横幅、室内室外电子屏展示“诚信宣传画”、摆放“诚信之风”宣传展板、各二级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办“诚信教育”专栏发布贷款还款政策以及征信知识,宣讲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营造诚信校园氛围。
      三、召开诚信主题班会并签订承诺书
      以班级为单位定期召开“考试诚信”、“网络诚信”、“资助诚信”主题班会,组织贷款毕业生集体签订按时还款承诺书,增强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的意识。
      
  • ·

    天津理工大学中环信息学院积极开展诚信宣传活动

    2023-02-14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诚实守信的责任意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诚信、成才、奋进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坚定青年学生诚实守信的信念,按照市教育两委部署安排,天津理工大学中环信息学院持续开展学生诚信教育宣传活动,将诚信教育与课程教育教学、班级建设、团学活动等有机结合,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活动。
      一、推进诚信教育进课堂
      该院将诚信教育与思政课程有机结合,通过《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中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道德等部分教学内容进行专题系统讲授,面向2022级全体学生,覆盖人数达2000余人。同时,将诚信教育与专业课程结合,通过课堂案例等方式,将诚信教育无形渗透于课堂教育教学过程,全方位推进诚信教育。
      二、推进诚信教育宣传融入校园管理工作
      该院积极推进诚信教育融入校园管理工作,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志愿服务,弘扬诚信精神。组织学生开展诚信主题班会,通过诚信班会宣讲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宣传诚信、践行诚信,学院各系累计组织开展主题班会200余场,覆盖学生人数达8000余人。结合诚信考试、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学术不端、网络防骗、公益志愿服务等具体学生管理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诚信教育,营造诚信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的良好氛围,促进学生诚信意识的提升。
      三、多措并举开展诚信宣传
      学院依托官微、青春中环人等融媒体矩阵,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宣传工作,组织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知识竞赛、诚信宣誓和诚信签名等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感悟,在活动中成长。依托“我和我的祖国·津门故里的十年奋进路”网络文明作品征集、“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等天津市各级各类活动平台,策划制作拍摄诚信教育宣传微视频。
      
  • ·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诚信宣传教育工作简报

    2023-02-14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按照市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要求,持续开展诚信宣传活动,以宣传工作为主导,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关键、扎实工作,确保诚信宣传教育相关工作有序开展。
      一、制定诚信制度,保障落实力度
      该院制定学生诚信档案管理办法,形成在校生在读期间诚信记录卡,学生毕业后装入毕业生档案。学院将诚信教育与生源地贷款、困难生认定相结合,修订困难生帮扶体系,以文件制度保障在校生诚信教育的落实力度。
      二、运用媒体矩阵,宣传诚信教育
      该院重点抓好大学生诚信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深入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宣传重点包括诚信贷款、诚信还款;诚信签约、诚信声明、诚信创业就业;宣传国家生源地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普及个人征信、金融常识;严防“校园贷”变形回弹。各班级以“感恩诚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结合班级自身建设、防疫工作警示教育、学生近期计划、生活分享、互帮互助等开展“云班会”。积极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普及个人征信、金融等常识,倡导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等传统美德。
      三、结合师德宣讲,提升教职工诚信意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教职工教书育人质量,加强教职工社会责任意识和规则意识,更好地引导学生成长成才,该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利用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师德宣讲等活动大力宣传《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相关内容,要求教师不仅在学校里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而且在社会上、在家庭里,时时、事事、处处都做到为人师表,全方位树立教师的新形象。
      该院通过一系列诚信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师生的诚信意识,建立起了诚信教育长效机制。今后,该院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将诚信建设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
      
  • ·

    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开展“以诚立信,以信立人”诚信宣传活动

    2023-02-14


       
      为全面贯彻落实天津市教委相关文件要求,持续开展诚信宣传活动,增强法律法规宣传、政策解读、诚信文化宣传,该院组织全院师生开展“以诚立信,以信立人”诚信宣传活动,诚信教育基本为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为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学院从各二级学院、班级几个层次,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对学生的自我修养,让学生自发、自觉、自悟的去体会诚信的内涵。
      一、利用校园宣传电子屏等传统宣传载体进行宣传
      在校园内宣传栏、电子屏等轮播诚信宣传标语,倡导全院师生建立诚信理念,增强大家的诚信意识。
       
      二、利用主题班会、线上学习等形式进行宣传
       
      组织学院师生共同观看《诚信》《校园公益视频》等纪录片,学习诚信法律法规。同时针对于“诚信考试”、“学生日常生活中的诚信”等校园重点问题组织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有效树立学生诚信意识,让学生们能够深刻体会诚信的重要性,将诚信文化深入人心。
      三、开展“以诚立信,以信立人”诚信主题征文活动
      以学院学生社团为依托,以线上形式开展2022年开展“以诚立信,以信立人”诚信主题海报设计大赛,学生们踊跃参加活动,设计出各种各样优秀海报,通过最终评选将优秀作品进行印刷粘贴在学院宣传栏中,此活动丰富学生的课后业余生活,浓郁校园诚信文化氛围,同时也展示海报的特色和作用,更重要的是通过本次活动将诚信文化意识刻入每一位学生心中。
       
       
      四、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知识解读
      对于申请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学院资助管理中心邀请中国农业银行工作人员在线上为学生们进行知识传达,详细介绍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申贷流程、还款流程、贷款违约危害性等相关知识,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系统学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相关知识提供了平台。在组织毕业生办理贷款还款确认手续时,提醒学生毕业确认、就学信息变更等工作,向贷款毕业生进行生源地还款提醒。
      通过诚信教育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在全校形成“诚信做事,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通过诚信文化的宣传和诚信精神的倡导,学生们对诚信在思想认识上有了显著提高,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全方位构建大学生诚信教育体系,构建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使得“以诚立信,以信立人”的理念深入人心。
       
  • ·

    市教委积极组织各高校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

    2023-02-09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教育系统诚信建设工作,市教委组织各有关高校积极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高校学生的诚信宣传教育。
      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开展“以诚立信,以信立人”诚信宣传活动,在校园内宣传栏、电子屏等轮播诚信宣传标语,倡导全院师生建立诚信理念,组织学院师生共同观看《诚信》《校园公益视频》等纪录片,学习诚信法律法规。同时针对“诚信考试”、“学生日常生活中的诚信”等校园重点问题组织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开展“以诚立信,以信立人”诚信主题征文活动,有效树立学生诚信意识。
      天津理工大学中环信息学院持续开展学生诚信教育宣传活动,将诚信教育与思政课程有机结合,通过《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中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道德等部分教学内容进行专题系统讲授;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志愿服务,弘扬诚信精神。组织学生开展诚信主题班会,通过诚信班会宣讲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宣传诚信、践行诚信。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深入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宣传重点包括诚信贷款、诚信还款;诚信签约、诚信声明、诚信创业就业等内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利用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师德宣讲等活动大力宣传《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相关内容,要求教师不仅在学校里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而且在社会上、在家庭里,时时、事事、处处都做到为人师表,全方位树立教师的新形象。
      在以后的工作中,市教委将继续按照市诚信建设领导小组的要求,持续推进我市教育系统诚信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