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访谈回顾 > 相关文章 > 正文
孙惠玲谈天津市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有关情况(1)
来源: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0-07-03 17:12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2019年4月29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两年行动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方案》)颁布实施。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做客天津政务网,为大家解读政策相关情况。孙主任,您好。

  孙惠玲: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好。很高兴来到天津政务网,向大家介绍《行动方案》有关情况。

  主持人:孙主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行动方案》制定背景好吗?

  孙惠玲:好的。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2010年以来,我市相继实施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提升计划和五年发展规划,扎实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缓解了我市“入园难”问题。但整体看,我市学前教育工作仍存在普惠性资源不足、体制机制不完善、师资队伍建设滞后等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

  2018年11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印发,对新时代学前教育的深化改革和规范发展做出了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和部署。为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经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在广泛征求了各区、各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符合我市工作实际的《行动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颁布实施。《行动方案》聚焦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提出了应对办法,是未来两年我市学前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对我市办好新时代学前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对幼儿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的美好期盼,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