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访谈回顾 > 正文
公仆走进直播间——委办局长访谈
来源: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18-12-19 15:00

主持人: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正在通过津云客户端收看直播的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节目《委办局长年终系列访谈》,我是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的主持人孙阳。

聚焦中心工作,服务百姓民生,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与市政府办公厅于2018年11月27日——12月31日联合推出《委办局长年终系列访谈》,分别邀请15个委办局主要负责人走进津云中央厨房接受访谈。此外,我们还将邀请市政协委员和天津日报、今晚报、津云新媒体等本市主要媒体记者参与节目互动,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与现场嘉宾展开讨论。直播过程中,听众朋友可拨打现场热线电话23602071、23602071,或搜索“天津广播”“天天电台道” 微信公众号留言,参与直播互动。

今天是《委办局长年终系列访谈》的第九期节目,我们访谈的主嘉宾是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任荆洪阳。

荆主任您好。

荆洪阳: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同时也是最大的民生,关系千家万户,社会高度关注。今年,在外省市接连发生校园欺凌事件,在社会上造成了很坏的影响。为此,天津在全国第一个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对防治校园欺凌进行了专门立法。今年的11月21日,天津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天津市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若干规定》,《规定》自公布之日起开始施行。请荆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新出台的这个《规定》有哪些特点?

荆洪阳:好的,主持人。今年4月发生的“陕西米脂砍学生事件”震惊全国,对此,市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要求天津市要探索通过立法的形式形成校园欺凌预防和治理的长效机制。咱们天津虽然没有典型的校园欺凌事件,但校园欺凌现象还是客观存在的,校园欺凌会对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造成巨大的危害。为了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市教委配合市人大率先在全国制定了一部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的地方性法规——《天津市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具有三个突出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进一步明确了校园欺凌的定义。国家对校园欺凌是这样定义的:欺凌是指发生在校园(包括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内外、学生之间,一方(个体或群体)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个体或群体)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相比国家对校园欺凌的定义,咱们天津市对校园欺凌的定义适用范围更加广泛,咱们将“校园”扩展到普通高等学校;同时,明确了行为特征,强调一方利用体能、人数、家庭背景等条件而恃强凌弱,最后将欺凌落脚在蓄意或者恶意实施欺负、侮辱,侵害另一方身体、精神和财物的行为上,而非造成伤害的结果上,主观上的蓄意或恶意也将校园欺凌与学生之间的一般性打架斗殴、打闹嬉戏区别开来。此外,咱们还分别从社交欺凌、财物欺凌、肢体欺凌等方面列举了常见的欺凌行为表现,以便在实践中进行判断。

第二个特点是明确了学校的职责。那么,《规定》中咱们的学校都有哪些职责呢?第一,学校是预防校园欺凌的责任主体,校长是预防校园欺凌的第一责任人。第二,强调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对学生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依法配备心理健康辅导员。第三,明确了学校应当建立预警处理干预制度、专项调查制度、值班巡查制度,加强对教职工防治校园欺凌能力培训。第四,围绕教师师德师风、平等对待学生以及班主任、辅导员的职责等方面都进行了规定。

第三个特点是明确了家庭和社会在防治校园欺凌中应肩负什么样的职责。国内外相关文献研究表明,家庭环境和家庭教育是影响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的重要因素,很多校园欺凌“病因”在于家庭,“病象”显现于学校,“病情”恶化于社会。因此,《规定》中明确提出家风建设和家长在防治学生欺凌方面的教育和管理职责,家长有配合学校进行调查的义务。学生家长教唆、纵容、包庇、放任学生实施校园欺凌行为的,公安机关会给予训诫或出具告诫书,情节严重的,会依法给予治安处罚或追究刑事责任。

我们还针对校园欺凌的发现、报告、调查和惩戒等一系列工作流程,强调了时间节点,明确了责任主体。根据校园欺凌行为的严重程度,分别作出责令欺凌者赔礼道歉、给予批评教育、给予纪律处分、转送专门学校进行教育和矫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等处理。

主持人:今年的《委办局长年终系列访谈》突出问题导向,直面问题,我们下面就关注“天天电台道”微信网友提出的问题,随着“二孩儿”政策的放开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剧,幼儿园数量和幼儿学位不足问题便逐渐凸显出来,“入园难”依然是社会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问题。这位网友请问荆主任,在解决这一问题方面,咱们天津主要采取了哪些举措?

荆洪阳:可以说,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2010年前后,“入园难”就逐渐成为老百姓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问题。咱们天津市政府从2009年就开始统筹部署相关工作,到2018年,已经连续10年将学前教育资源建设纳入市“20项民心工程”,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了一系列资源建设计划,新增加了约10万个幼儿学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入园难”问题。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外来人口涌入、“全面二孩儿”政策实施,学前教育仍然是民生的短板,我们将驰而不息地推进学前教育资源建设,努力缓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按计划,今年咱们天津新建、改扩建和提升改造100所幼儿园,而我们实际完成了112所,超额完成了12所。这些幼儿园全部投入使用后新增376个班,新增1.1万个学位,从而有效地增加了学位供给。比如河西区,今年加大了新建小区配套的接收力度,新开办了6所幼儿园,为新梅江、新八大里、全运村等地区的幼儿新提供了2000余个学位。与此同时,在蓟州区等远郊五区,我们持续推进村办标准化幼儿园建设,大力提升农村幼儿园办园条件,受到当地百姓的热烈支持和欢迎。

下一步,我市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的精神,打响幼儿园建设攻坚战,通过新建改扩建、提升改造、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盘活利用闲置资源、鼓励社会力量办园等实招硬招,2019年再为全市适龄幼儿提供约4万个学位,满足更多幼儿的入园需求,进一步缓解“入园难”问题。同时,我们还将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对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专项奖补,从而提高学前教育的保障水平。

为发展学前教育,我们对保教质量常抓不懈。一是狠抓幼小衔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市教委2018年印发了《科学开展幼小衔接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和《转发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我们规定,幼儿园不能提前教授小学知识,小学一年级必须坚持“零起点”教学。在这里,我们欢迎广大听众朋友加强监督,如发现有违反规定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一定坚决严肃处理。当然,做好幼小衔接,还要充分发挥家长的重要作用。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的家长朋友一定要以“静待花开”的心态看待教育、对待孩子,自觉摈弃“提前抢跑”、盲目跟风的心态,舍得花时间陪伴孩子,我们要和孩子一起体验成长的快乐,陪伴孩子度过一生仅有一次的幸福的童年。

二是狠抓师资培训。2017年以来,我们连续开展“幼儿园提高保教质量专项培训”,累计培训各级各类幼儿园教职工1.1万人。我们的培训覆盖各级各类幼儿园,覆盖专任教师、安保人员、教研员等各个岗位。同时,我们还开展了“追求卓越”幼儿师资培训和乡村幼儿师资培训,分层次对全市幼儿园的教研员、骨干教师、农村幼儿教师开展培训,力求提高幼儿园中每一个与幼儿有关岗位人员的专业水平。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各类幼儿园的监管,做到培训全覆盖、安全全覆盖、检查全覆盖和考核全覆盖,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主持人:有一位正在收看节目的津云网友提问:孩子马上就要上小学了,想问您一下,本市的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明年会不会变?另一位网友问小升初的入学政策是否延续?还有一位网友为我市各学校不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而点赞。请荆主任给提问的网友作出答复。

荆洪阳:谢谢各位网友的提问和点赞。咱们天津市的小学入学一直实行的是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政策,这是《义务教育法》的明确规定,是国家的基本教育政策。2019年的小学入学政策还没有出台,但是会继续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保持连续稳定。主要分为以下三种情况:一是天津户籍的孩子,依然实行免试就近划片入学。二是父母办理了居住证的孩子,按照咱们天津市的居住证政策,父母需要提前到居住证所在区的教育局登记,教育局核验相关证件和材料后,会给孩子安排到区里的公办学校就读。三是残疾孩子,程度较轻的可以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程度较重的,可以到相应的特殊教育学校登记入学;程度特别严重,确实不能进校就读的,根据实际情况,由特殊教育学校或普通学校送教上门。

明年,初中招生入学政策也不会变,仍将继续坚持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主要有四点:一是公办初中实行划片入学。各区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初中学生招生人数和小学毕业生人数基本相当,教育资源配置基本均衡,中小学地理位置相对就近等原则,合理划定学区片。划片方式分为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单校划片是将一所初中和多所小学,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实行“单校划片”的初中,采取对口直升的方式招生,也就是小学毕业生以校为单位,全部升入对口的初中学校。多校划片是将多所初中和多所小学,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实行“多校划片”的初中,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招生。小学毕业生可以在学区片内选择1—2所初中学校,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时候,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入学。二是民办初中根据学生的综合素质,兼顾面谈表现进行招生,一律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三是非天津户籍的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上初中,要按照我市《居住证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公办初中学校就读。四是每年招生入学工作开始前,我们将开通义务教育入学管理平台,面向社会统一发布市、区两级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公布招生工作流程和各区咨询电话。希望大家关注和登录这个平台,了解相关政策,咨询入学问题。

为保证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顺利进行,我们将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行为,严肃招生纪律,包括:严禁学校将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严禁招生入学录取工作与任何社会培训机构相关联;严禁学校利用面谈进行任何形式的学科知识考试或测试;严禁学校提前开展报名和面谈工作等。同时,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强对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强化监督问责,对违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对违规行为予以曝光。对违规的学校,视情节轻重依法依规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核减招生计划等处罚,也请广大听众朋友予以关注和监督。

主持人:【天津广播新媒体】:本市是全国第二批高考改革试点省市,目前,新高考、新课改已推进一年多。请荆主任介绍一下我市高考改革和高中课程改革的情况。

荆洪阳: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环节,改革的目标是要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天津市作为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2018年主要完成了四项工作:一是继续推进录取批次合并改革。咱们将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合并为普通本科一个批次,分为A、B两个阶段。本科院校批次合并改革,有利于高校公平竞争,有利于扩大考生选择范围。从实施效果看,院校层次与考生成绩匹配度较高,本科批次一志愿率接近100%,实现了考生和院校“双满意”。二是继续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落实了关于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的实施办法,今年对参加普通高考报考高职院校的考生,高职院校依据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统一高考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这个办法,减轻了职业教育性向鲜明考生的学业及考试负担,也为进一步实现本科高校及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创造了条件。三是启动了改革后的首次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今年7月,我们平稳组织实施了改革后的第一次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此次考试,考生可自主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中至多选择三门,在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至多选择一门参加考试,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权,为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发展创造了条件。四是汇总形成了2020年在津招生高校专业科目要求。根据我市改革实施方案,从2020年开始,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的选考科目要求和自身特长,在6门科目中自主选择。5月份,我们分两期发布了全国普通高校在津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选考科目的发布实现了高校专业前置引导,为基础教育做好选科指导提供了有力支撑。明年,咱们天津市将在优化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时间,健全高校专业选考要求引导机制,制定2020年填报志愿及投档录取方案等方面下功夫,主要是为2020年新高考奠定良好基础。

高考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为高中教育教学也带来了新的挑战。进入新高考的两年来,我们也在积极推进与高考改革相适应的高中课程改革。2018年,我们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我们先后出台了有关高中课程设置与实施、高中学校课程建设、高中学生“选课与走班”、高中学生发展指导、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以及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切实加强了政策指导,强了化监督检查,确保改革有序推进。二是开展专项培训。目前,已经完成了两轮次的全市基础教育行政管理者、教研部门领导、所有普通高中学校管理者、全市高中骨干教师及全市高中教研员市级培训,并指导各区完成了区级高中教师全员培训,为高中课改做好了师资准备。三是推进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我们制定了《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意见》和《指导手册》,完成了天津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从而很好地保障了全市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常态化实施。四是强化学生发展指导,引导学生合理确定选考科目。我们建立了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加强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业、生涯和生活等方面的指导。同时,根据国家和我市发布的《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指导高中学生选课,引导学生在确定选考科目时把国家需要、高校要求和自己的爱好特长、未来专业学习的学业要求结合起来。五是充分发挥实验学校示范引领作用。我们在全市推广了第二十五中学、第二南开学校、天津中学、滨海新区紫云中学等校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选课走班、导师制、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以及智慧校园建设等方面的改革探索经验成果,起到了很好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主持人:今年的《委办局长年终系列访谈》有个重要特点,突出媒体融合,联合海河传媒中心下的天津日报、今晚报、津云新媒体等记者共同策划和报道。荆主任,《天津日报》记者张雯婧现在有问题想跟您交流,我们来听一下:

《天津日报》记者姜凝提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学学生营养午餐工作,今年的5月28日和6月4日中午,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轻车简从,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对天津市第四十五中学和河西区滨湖小学学生午餐情况进行了随机调研,并对做好中小学营养餐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市长张国清同志对学生营养餐工作也有重要批示。青少年的营养状况不仅关系着个人的成长发育和全面发展,也关系着民族素质的养成和提升。如何根据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充分合理地安排营养午餐,是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请荆主任介绍一下,我市在改善中小学学生营养午餐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主持人:请荆主任回答一下。

荆洪阳:好的,主持人,我首先介绍一下咱们天津市中小学生午餐的基本情况。咱们的中小学生午餐就餐主要有三种形式:食堂供餐、校外配餐、回家就餐。提供食堂供餐的学校多以中学或环外学校为主。学校供餐因为原材料投入占餐标比例高、从制作到入口时间较短、饭菜花样选择性较多等原因,所以家长和师生满意度比较高。采用校外配餐的学校多集中于市内六区。与食堂直接供餐相比,配餐企业存在厂房租赁费用、运输费用、商业能耗收费及税收等费用,所以原材料投入占比较低,此外,配餐企业多距离学校较远,从餐食出品到入口时间较长,配餐的提前加工和较长时间的储存,极大地限制了食材的种类选取且影响了食物的口感,因此家长和师生对校外配餐意见较为集中。目前,我市仍有相当一部分学生选择回家就餐,主要是由于学生住所距离学校较近且家中能够提供午餐。当然,还有极少部分带饭在校就餐的学生,针对这些学生,我们的学校均能提供熥饭服务,保证学生能吃到热菜热饭。

做好学生营养午餐工作,让孩子们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健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高度重视学生的营养午餐工作,重点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保障供餐质量。我们制定印发了加强中小学校外配餐管理工作的文件,从明确责任主体、推行公开招标、建立备案制度、严禁搭车收费、实行公示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特别要求施行校外配餐的学校做到“四个必须”,即必须严格审核配餐企业的资质、供餐能力及服务质量;必须选用具备A级资质的配餐企业;必须实行公示制度,要主动向学生家长公布配餐企业的名称、配餐协议、收费标准、主副食的餐量、食材的采购来源等相关信息;必须保证学生就餐时配餐的温度达标。今年,市教委与市卫生健康委组织营养专家,根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学生营养餐指南》,在结合咱们天津地区特点和中小学生课业活动以及运动量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天津市中小学学生餐营养指南(2018年版)》,《营养指南》针对6至17岁中小学生生长发育需求,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推荐了不同的营养带量食谱。《营养指南》为各学校食堂以及各校外配餐企业,提供了加工制作学生餐的参考和遵循。另外,我们还与市市场监管委、市卫生健康委、市人力社保局和市财政局共同研究制定了《天津市中小学校食堂管理办法》,文件目前已报请市政府审定。

二是加强模式创新,保障饭菜营养。今年,我们启动了天津职业大学“中央厨房”向市聋人学校、市视力障碍学校、瑞景中学、二十中学以及北辰区辰风小学学生食堂,按《营养指南》要求进行冷链配送原材料半成品的试点工作,目前已经过近一个学期的运行。这种模式实现了从原料采购到加工制售的全流程可追溯,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菜品种类,改善了口味,均衡了营养,得到了师生、学校的认可。我们将及时总结经验,鼓励有条件的区级政府建设“中央厨房”。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保障管理水平。每年,我们都要组织多次针对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就在上周五,我们还组织了由98名区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管理人员参加的学生营养午餐业务培训。

四是加强督导检查,保障食品安全。每年春秋季教育系统食品安全工作会后,我们与市市场监管委都会成立专门的检查组,对中小学供餐管理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同时要求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保障习惯养成。我们要求学校通过课堂教学、知识讲座、班会等活动以及社会实践等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让家长能够及时了解学校供餐管理工作的实时动态,利用家长会和家访等形式,促进家校互动与合作,全面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自我保护意识。

主持人:今年6月,天津出台了《关于推进天津市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方案》,社会各界非常关注,请荆主任简要介绍一下相关政策措施。

荆洪阳: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可以为市民提供体育健身需求的场地设施,让市民能够更好地投身体育锻炼和体育活动。我们将本着政府统筹、多方参与,因地制宜、有序推进,校内优先、安全为重,服务公众、体现公益的基本原则来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在具体的组织实施方面:一是各区人民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本区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负总责,统筹组织领导区教育、体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安、财政部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二是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居委员会与辖区内中小学校签订体育场馆资源共享协议,根据签订学校体育场馆容量,负责为辖区内居民办理校园健身电子智能卡,并与居民签署安全协议书。三是中小学校积极创造条件将符合区域内居民需求、符合安全要求的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负责落实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的管理、设施维修更新、卫生保洁、秩序维护等工作。

这里要特别说明的一点是,由于中小学校要承担正常教学工作,而且每所学校的体育场馆位置、大小、布局等情况都不一样,因此不是所有的学校体育场馆都能向社会开放,能向社会开放的学校体育场馆必须同时具备四个条件:一是学校体育场馆区域与学校教学区域相对独立或隔离,体育场馆开放不影响学校其他工作的正常进行。二是学校体育场馆要有健全的安全管理规范,有相应监控设备、场地灯光照明,有明确的责任区分和完善的安全风险防控条件、机制及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措施和能力。三是学校体育场馆在满足本校师生教学、训练、竞赛、课外体育活动需求的基础上,有向社会开放的容量和时间段。四是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和器材等安全可靠,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在实施方案出台后,我们立即召开了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推动部署会,成立了市区两级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目前,全市16个区对本区各中小学校体育场馆进行了实地调研,初步确定了开放学校名录,明确了改造和开放时间表,部分区已在着手进行体育场馆隔离改造工程,待改造符合开放条件后立即向社会开放,2019年,我们预计对外开放150所学校体育场馆。此项工作已经列入2019年我市20项民心工程。

【热线电话】:市民要利用学校体育场馆进行锻炼,需要提前做什么?从哪些渠道可以了解到社区周边学校体育场馆是否开放及开放时段?在周末,有没有专门向喜欢足球的孩子开放的练习场地?

荆洪阳:学校体育场馆主要面向本校及学区内学生、学校周边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开放。社区居民需要持有效身份证件或居住证明、学生凭学生证到所在社区办理校园健身电子智能卡,刷卡进出开放的中小学体育场馆健身。单位、社会团体需要集体前往学校参加健身或比赛,须经学校同意,在约定时间开展活动。

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居委员会会公布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时段、区域、项目、容量、管理须知等,开放体育场馆的学校也会在学校门口公布相关信息,广大市民可随时关注。待学校体育场馆隔离改造符合开放条件后,我们也会在有关媒体上公布各区的开放名录。

孩子是否可以踢足球要根据开放体育场馆学校的开放项目是否有足球场来确定。同时,为了保障参与健身人员的人身安全,孩子踢足球的时段要与市民在田径场上锻炼的时段分开。我市有许多学校专门提供足球场供校园足球训练队在足球教师和足球教练员的指导下进行课余训练和比赛。

主持人:今年的《委办局长年终系列访谈》有个重要特点,突出民主监督,《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也是借助广播新闻中心与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合作的《政协民心桥》节目资源,邀请市政协委员参与《委办局长年终访谈》,结合调研和提案内容,与委办局负责人直接沟通交流。我们今天节目请到的政协委员是:市政协委员

政协委员提问:今年年初,教育部等四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布置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请荆主任介绍一下我市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的情况,怎样才能保证“标本兼治”而不是“水过地皮湿”呢?

荆洪阳:按照教育部等四部门的统一部署,咱们天津市从今年4月起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项行动,至今已经有7个多月了。在各职能部门的不懈努力下,专项行动按照计划稳步推进,各区全面摸底、广泛排查、边查边治,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专项治理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全市共摸排出5675家培训机构,已完成整改4051家,整改完成率约为77%。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通过多次调研、反复讨论,认为抓这件事情必须要“标本兼治”,因此,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了工作。一是坚持从严治教练好内功。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我们明确提出了要“练好教育系统内功”的工作思路。市教委出台了两个“七严禁”,即《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行为的纪律规定》和《严禁中小学校有偿补课和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补课的规定》,通过从严治教,管好学校、管好教师,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对“课上不讲课后讲” “非零起点教学”等现象“零容忍”,坚决打击学校和教师的违规行为。截至目前,我市严肃处理了参与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或自行开展有偿补课的25名在职教师。二是坚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市教委、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委等部门联合制定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指导各区开展治理工作。各区按照“战区制、主官上”的原则,建立了由区长任组长,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区级专项治理领导机构,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打整体仗、出组合拳,与街镇选派专业人员共同组队开展联合执法,下沉到一线进行拉网式排查,下达整改通知书,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指导治理整改工作。三是坚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这次专项治理从治标入手,重点规范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办学行为、安全隐患、教师行为等内容。在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的同时,我们制定了《天津市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十不准”》,修订了《天津市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进一步降低了培训机构的准入门槛。同时,联合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委制定了《天津市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管理若干规定》,进一步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最近,市政府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工作方案》,建立相关部门参与的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和从审批、管理到督导的全过程监管体系,构建了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日前,教育部已建设完成全国统一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系统,我市也正在进行培训机构信息上线的准备工作,今后校外培训机构的摸排、整改、审批、学科类培训备案等全部通过系统完成,实现全过程精细化管理,确保校外培训机构健康有序、规范发展。此外,我也想借此机会告诉广大的家长朋友们,如果您为了培养孩子多方面的素质和特长而让孩子去参加培训是可以的,但如果是为了多学一些校内文化课而参加培训,我觉得是大可不必的,因为咱们天津市中小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还是很有保障的。

【天津广播新媒体】:据一些家长反映,现在某些中小学校的家庭作业还是偏多,孩子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不能完成。另外,一些家庭作业需要通过手机操作来完成,还有一些其他的形式新鲜的“新潮作业”,家长不得不举全家之力帮孩子完成,深感“压力山大”。针对这些情况,教委有没有相应的解决办法?

荆洪阳:中小学生家庭作业偏多,课业负担重,是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的教育问题,也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关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问题,我们在控制学生在校时间、禁止节假日补课、控制作业总量、控制考试次数、规范教辅材料使用、落实文体活动等六个方面早已有了明确规定,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伴随着教育方式的丰富和多元化,目前家长朋友和学生们不但关注作业量,同时还关注作业内容和呈现形式。我们针对新问题,拿出了新举措。市教委2018年的工作要点特别强调了学校要建立作业总量控制和作业检查制度,坚决杜绝教师布置作业的随意性。比如,对于一、二年级的孩子,一定要结合年龄特点,布置符合他的识字量、动手能力和认知水平的作业,不得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作业的内容要减少机械重复的练习,而重在迁移运用。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坚决杜绝家庭作业演变成“家长作业”。同时,我们也希望家长朋友们能够按照孩子的年龄阶段,多陪伴孩子,多关注孩子在家里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使学校和家庭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今后,也希望家长朋友们多关注并监督我们的教育工作,如果发现有布置超越学生能力、机械重复等作业的情况,请与市教委及区教育局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严肃问责。

主持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九个坚持”成为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要求和根本遵循。新年将至,明年本市教育领域还有哪些重要举措呢?

荆洪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明年,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和天津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养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着力补短板、强亮点、促公平、提质量,力争在学前教育资源建设、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品牌特色高中建设、职业教育示范区“升级版”建设、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师德师风建设、高考综合改革、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我们还要研究制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发展实施意见》《天津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等文件,加快推进天津教育现代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持人:感谢荆主任参与《委办局长年终访谈》直播节目,也感谢广大听众和网友的关注与互动。明天同一时间,我们将邀请市体育局局长做客津云中央厨房,欢迎您的关注与参与。我是孙阳,再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