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政务访谈 > 正文
介绍2021年高考中考有关情况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发布时间: 2021-06-04 15:42

                       1.今年高考中考的基本情况                                                 视频》》

                       2.对于刚刚落地的高考改革和即将启动的中考改革,在招生政策上有哪些变化     视频》》

                       3.在维护公平和服务考生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                                 视频》》

                       4.对高三、初三考生和家长有什么提示或提醒                                 视频》》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六月是全国中考、高考的月份,备受学生家长和考生的高度关注。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招生考试院院长、市教委副主任孙志良做客天津政务网,为大家详细介绍考试的有关情况。孙院长,您好!

孙志良: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孙院长,全社会关注的高考、中考即将到来,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今年高考中考的基本情况好吗?

孙志良:好的。先向大家汇报高考的基本情况。去年由于疫情的影响,高考推迟了一个月,今年恢复到常规的时间,6月7日、8日举行语数外全国统一高考,9日和10日举行改革后的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也就是对学生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科目的考试。高考和等级考的成绩一同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也就是说,今年的高考还是考4天,从6月7日到10日。我市高考报名考生约为5.6万人,全市共设有16个考区、66个常规考点、1900余个常规考场。

再向大家汇报中考的基本情况。我市中考由体育测试、学业考查、学业考试三部分组成。其中,体育测试已于4月1日至30日组织完成;学业考查已于5月9日举行完毕;学业考试将于6月19日、20日举行。今年我市中考报名共9.9万人,全市共设16个考区、133个常规考点和3300余个常规考场。

市招生考试院院长、市教委副主任 孙志良

主持人:我们知道今年是我市新高考改革的第二年,也是中考改革前的最后一年,明年中考改革即将落地。那么,今年,对于刚刚落地的高考改革和即将启动的中考改革,在招生政策上有哪些变化呢?

孙志良:今年是我市新高考改革的第二年,是巩固之年。我们知道教育是具有一定的周期性的,所以今年高考政策会与去年一样保持稳定。我市高考录取率与去年相比也会保持基本稳定,大家最关心的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的办法也会保持稳定,仍然实行“院校专业组+专业”的模式,批次设置和志愿设置均保持不变,志愿数量仍然是本科批A阶段50个志愿,本科批B阶段25个志愿。而且今年,我们有了2020年的实际录取数据,可以作为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

中考改革将于明年落地,今年是改革前的最后一年,政策也会保持基本稳定。为了适应生源逐年增加的形势,今年在保持高中阶段录取率基本稳定的同时,对各类中职学校志愿填报和录取相关政策进行了调整:合并了五年制高职和中职三二分段类专业批次,增加了中职普通类专业志愿数量,由两个增加至四个,将投档办法由“志愿优先”调整为“分数优先”,从而进一步增加考生选择招生学校的机会。

今年无论是高考,还是中考,政策上都保持总体稳定,我们重点在维护公平和服务考生的举措上再加劲、再添力。

主持人:孙院长,您提到在维护公平和服务考生的举措上再加劲、再添力,请您介绍一下有什么具体的措施?我们目前考前准备的情况怎么样呢?

孙志良:考前准备正在有序推进,我们重点是在把牢关键点、防范风险点和牢记根本点三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把牢公平公正的关键点。守住公平公正的底线仍然是招考工作的关键点,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重点措施是坚持人技结合,做到“四个严格”。一是严格试卷安全管理。加强对试卷答卷保管人员的保密和纪律教育,试卷的押运和保管全部配备公安保卫人员。试卷运送车辆全部加装视频监控设备及GPS定位系统,试卷流转保管的各环节均继续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录像。二是严格考试过程管理。加强涉考人员培训,确保涉考人员清楚工作要求、了解工作纪律、明晰工作流程,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双监考”制度,在监考员现场监考的同时,充分发挥视频监考的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及时予以纠正。加强技术防范,加大入场安检力度,坚决防范考生将手机带入考场,加大信号屏蔽范围,走廊、卫生间等考生可能经过的区域全部实施信号屏蔽,坚决防范高科技作弊。三是严格评卷过程管理。高考、中考全部科目继续实行网上评卷,也就是答题卡扫描后,由评卷教师在计算机上进行评阅。今年将进一步严格评卷教师的选聘,扎实组织培训,加大试评范围和抽查复查比例,非选择题全部实行“双评”或“多评”,强化过程监管,确保评卷质量。四是严格招生录取管理。继续秉持心系考生、情暖院校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巩固“阳光工程”的有效措施和已有成绩,进一步严肃招生纪律,规范招生行为,严格遵守教育部30条招生“禁令”;坚持集体决策,加强信息公开,严密做好计划核对、生源投档、录取审核等关键环节的工作,确保招生录取工作阳光、公平、公正。

第二,严防考试安全的风险点。除了前面提到的考试过程的传统安全问题,新的形势也带来新的风险,疫情防控和突发事件是两大风险点,必须积极准备、妥善应对。重点措施是做到“两个不放松”。一是疫情防控不放松。所有招考工作人员均须遵守“疫情防控工作须知”,并进行工作前14天健康监测。协同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监测所有考生考前第14天、第7天,考前连续3天以及考试当天的天津健康码信息,特别是重点监测目前未在津考生,只有持“绿码”且体温正常的考生才能在常规考点的常规考场参加考试。确保所有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应急保障不放松。面向各区下发了关于做好标准化考场及电力设备等考试设施设备保障的通知,要求各区提前做好硬件设备的维护和应急处置。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和突发事件,各考区在去年全部考场安装空调的基础上,加大对空调设备的维护,同时配备风扇等防暑降温设备,创设清凉考场;我们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对考试期间的治安、出行情况等进行提前部署,并制定不限行、勤疏导、扩大警戒范围、考点门前疏散,车辆即停即离等应急保障措施;联合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为考生做好食宿、卫生等方面的综合保障;联合气象、应急等部门,提前了解天气状况,提前做好应急预案,保障考试安全。

第三,牢记服务考生的根本点。我们牢记“以考生为中心”的根本宗旨,坚持“为群众办实事”,持续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量。重点措施是做到“三个落实”。一是落实应考尽考。在前面讲到的严格执行防疫工作方案,做好人员监测,保证正常考生安全应考的同时,还要保障确诊、疑似、无症状、隔离等特殊考生能够正常参加考试。我们还制定了一类一策、分类施考的工作办法,为高考、中考中可能出现的确诊、疑似、无症状考生设置医院考点,为隔离医学观察考生、非“绿码”考生及发热考生设置必要的隔离考点和足够多的隔离备用考场,坚决保障应考尽考。二是落实应知尽知。今年,我们协同海河融媒体集团,开展了高中考系列宣传。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津云等主流媒体,在5月至7月举办“海河有爱-招考同行-助力学子腾飞”招考大型宣传,全面开展招考政策宣传、志愿填报解读、院校招生宣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考生的急难愁盼。同时,利用市考试院的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从防疫须知到考试须知,从评卷流程到志愿填报流程,从考试结果到录取结果等等,进行广泛的宣传解读,加强信息公开力度,保障考生应知尽知。三是落实应会尽会。今年,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志愿填报指导,让考生和家长能填会填。我们做了几件事。其一是加强线下培训指导。进一步加强市区校三级志愿填报培训,继续做到招办主任、中学校长、毕业班班主任、考生和考生家长培训覆盖面“五个100%”,让考生充分了解填报流程和填报政策。其二是加强线上资讯解读。我们在市考试院的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专门为在津招生院校、包括外地招生院校建立了宣传专栏---2021高招资讯抢先看,专门刊发各高校的招生信息,帮助考生了解招生院校的专业设置、招生政策,能够更加准确地定位心仪的高校。其三是优化“新高考志愿辅助系统”。去年,为应对高考改革,帮助考生填好志愿,我们开发了“新高考志愿辅助系统”,考生和家长可以利用这个系统提前将符合院校选考科目要求且有意向的院校进行初步筛选和比较,并熟悉相关填报流程。今年我们又对该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增加了2020年的招生实际录取数据,包括各院校专业组、各专业的录取最低分和位次,以方便考生和家长更好进行参照。另外,随着高考工作的逐步推进,系统还会及时更新计划信息,以及考生本人的“1+10”总分排名信息,帮助考生精准筛选志愿院校和专业。系统4月20日就已经正式上线供考生和家长使用。我们填报志愿的主要依据在系统中都能查到,考生和家长不必通过社会上的有偿咨询服务、“志愿卡”或高价志愿指导,就可以形成精准的填报方案。我们会把填报志愿的主要政策依据、数据信息、参考资讯都提供给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不必找社会上的机构,不必花钱。

主持人:孙院长,全市考生即将走进考场了,您对高三、初三考生和家长有什么提示或提醒呢?

孙志良:在此,给考生和家长朋友们几点提示。

第一,要知晓考试规则。市考试院会通过官方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公布《考场规则》,也会组织各报名单位对考生进行培训。《考场规则》规定了考试的基本遵循,考试前,考生要充分了解和熟知,尤其像要在规定位置答题,开考铃响前、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不能答题等规定,考生要清楚,并且要遵守,避免因不了解规则而发生违规,影响成绩。第二,要做好物品准备。考试必须携带的物品,如身份证、准考证、条形码,健康卡要提前备好,还有必要的文具,要防止因漏带或误带考试用品而影响正常考试。第三,要遵守考场纪律。考试禁止携带的物品,特别是手机,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一定不能带入考场,以免造成违规情况的发生。在这里也提醒考生朋友们,一定要做到知法、守法,违规违纪是要付出沉重代价的,一定要珍惜机会,不要因为一时的侥幸心理,抱憾终身。第四,要做好心理准备。越临近考试,心态调节越重要,考生务必及时调整好心态,结合自己实际,制定自己的考试或答题方法与策略,并设定客观合理的期望值,不过分期望“超常”发挥,不多虑“失常”的偶发,以平和自信的心态,更加从容地参加考试。建议考生要有适合自己的调节、放松方式,将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第五,要做好个人防护。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我们要学会在参与正常生活的同时保护好自己。赴考如果乘坐公交车要保持与他人的间距,全程要佩戴口罩手套。到达考点后,要配合考点进行体温检测,进退场时要保持和其他考生一米以上的间距。这里也提醒家长朋友们,要做到不陪“烤”,不添“堵”,不要在考点外聚集等候,送完孩子立刻离开,一起为考生创设通畅的环境,也降低疫情安全风险。

最后还要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朋友们,一定要通过市考试院的官方网站(招考资讯网www.zhaokao.net)和微信公众号(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各考区的官方平台或咨询电话,以及各在津招生高校官方渠道等,了解相关政策信息,不要轻信一些社会传言,不要盲目听信一些机构的虚假宣传和蛊惑,要通过正规途径获取相关的信息,以防上当受骗。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孙院长为我们详细介绍今年高考、中考的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