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访谈回顾 > 相关文章 > 正文
闻玉东谈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有关情况(2)
来源: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0-07-03 17:04

主持人:那么《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有哪些主要内容呢?

闻玉东:该方案包括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组织领导和任务分工等内容。

(一)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工作方案》提出,一是校外培训机构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成为学校教育的补充。二是要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机制,教育、人力社保、市场监管、民政、公安等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形成综合治理合力,切实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三是要积极鼓励发展以培养中小学生兴趣爱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的培训,重点规范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培训,坚决禁止应试、超标、超前培训及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四是要不断改进中小学教育教学,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和课后服务能力,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做到标本兼治,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二)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共七个方面内容:一是修订培训机构设置标准,明确培训机构办学的基本条件。二是必须依法审批登记,校外培训机构必须依法审批和登记后才能开展学科培训。三是要完善培训机构管理规定,对培训机构广告备案、教育教学、收取学费等行为做出规定。四是强化校外培训机构年检年报工作,对年检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五是对校外培训机构实行黑白名单管理,并在网上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六是做实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不符合标准的校外培训机构逐一督促整改。七是要“练好内功”提升全市中小学教学质量,发挥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三)组织领导和任务分工。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市、区两级要分别建立由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牵头,人力社保、市场监管、民政、公安等有关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总结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好的经验做法,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二是明确职责分工,各区要组织开展校外培训市场综合执法,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牵头,会同市场监管、民政、公安等部门查处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擅自开展中小学生校外培训的机构。三是强化督导问责。要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工作情况列入对区政府落实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督导。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造成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的区和部门,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积极宣讲政策,形成良好的社会育人氛围,为天津经济建设提供高素质的人才资源。



附件: